滚滚

是人间别久,廿载春秋,苒苒物华休。🍃

《晚安集·仙人》

  “圆圆,你说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仙人?”少女问出了那个萦绕在心头许久的困惑。

“现在是没有的吧……”

“要是我那位痴迷于寻仙访道的故人听到了这个答案,一定会很伤心的吧。”

“毕竟他就盼着哪天灵气复苏,人人可以重新修道呢。只是以他的慧根,怕是到死都没办法破碎虚空。还不如期待科技来得现实一点。”

“那你是说以前……”见到少年没把话说死,少女又紧接着追问下去。

“以前我不知道。不过如今许多流传下来的仙神,最早最早,都是人。”

“仙人仙人,仙在前人在后,是在说不要忘本。”

“拜神如拜人,求佛如求己。”

其实许多从古至今的普通人,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改天换地的壮举,他们既是人,也是神。

很伟大的。

比如兴修水利,是古代官员很重要的一项政绩,同时也是一件泽被苍生的好事,福泽甚至能绵延百世,惠及至今。而完成这项壮举的,他们当中有很多是普通人,并为此长眠于水底。

他们可能从未想过自己做的事,会造福多少人,他们最早可能只是想活下去。

用汗水,用血肉身躯,博一个改天换地。

当然没有神话传说里的仙人那样一指断江移山填海那样随意和帅气了。

可是尤为让人可敬。


看着早已沉沉睡去的少女,少年有些头疼地揉了揉太阳穴。

白白浪费了一番感情。

“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仙人吗?”

“未必。”

少年走到自己的书桌前,将那块原本背对自己的古镜拨回正面。

“前世之镜照今世之人。”

“大梦一场。”


                                    

评论